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眼王军网易博客

作家天眼王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个人简介:王军。笔名:太白一片雪。农民,农民工。作家,诗人,摄影师,企业高管。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子曰诗社-社员。中國當代作家聯合會会员,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。作品见:《青年文艺》《萌芽文艺》《诗选刊》《芒种》《大家》等。

达观让心灵海阔天空  

2011-06-13 08:24:02|  分类: 学习交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图片 



图文/网络 编辑/清风畔月


 

   那一年李白已经四十二岁,浪漫的诗人半生失意,这一年终于有了一次机遇,在朋友的推荐下,唐玄宗下诏征赴长安。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!” 在机遇面前,他同样会情不自禁,喜悦油然。但他又不能适应宦途的诡谲多变,三年后终于被玄宗“赐金放还”了。此时他的失望是可想而知的,所以就有了 “挂席欲进波连山”、“天长水阔厌远涉” 和 “洪波浩荡迷旧国,路远西归安可得”。但他终是以 “达人”自居的,终是不会长久沉寂在失望中,于是在那首《梁园吟》的后半部分,他笔锋急转,高歌“人生达命岂暇愁,且饮美酒登高楼”!奴子摇扇,暑热成秋;玉盘鲜梅,吴盐似雪。把酒畅饮,笑傲千秋。信陵君已丘暮难保,梁孝王也名园不在。是非成败转头空,还有什么可以挂怀的?所以只管黄金买醉,分曹赌酒了。但他到底是不会就此长醉的,“歌且谣,意方远,东山高卧时起来,欲济苍生未应晚”,豁达的心是不会长醉的!


 


  吉祥如意是人们常用的祝贺词,也是生命的无量期盼。但从古到今,真正能一生吉祥如意的也是极少极少。周公遭受诽谤,孔子“厄于陈蔡”,真的是“不如意事常八九,可与人言无二三”。复杂的人生,在拥有幸福、欢乐、成功、康泰的同时,也总有困厄、痛苦、失败、疾患困扰着每个人。面对逆境,人们的态度不同。有的人牢骚、愤懑、颓废,甚至从此不思进取,百无聊赖。有的人虽然也是很不满,但能够坚毅忍耐,积极地试图改变现状。还有的人,能够在逆境中处之泰然,


 


  “素贫贱行乎贫贱”,再怎样的困苦也不能夺走他心中的欢喜。这样的人可以说是豁达。面对苦短的人生,豁达的人不会长吁短叹,反而要长啸一句“尽吸西江,细斟北斗,万象为宾客。扣舷独啸,不知今夕何夕”。于穷厄时不会怨天尤人,反而安贫乐道,如刘禹锡的“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”。于贬谪时不会失意落魄,反而“在其位,谋划其政”,尽心为公,如滕子京 “谪守巴陵郡。越明年,政通人和,百废具兴,乃重修岳阳楼,增其旧制”。于遭谤时,不会忙于辩解,反而扪心反省,坦然面对,如欧阳公被除数谤,依旧井井有条地处理政务。于疾患时不会消极悲观,反而暂作偷闲,安心养病,如郑獬“病来翻喜此心闲,心在浮云去住间”。


 


  豁达之人,能在逆境中安心。这份安心,不是消极待命。真正的安心,是积极的,是愈挫愈勇的,是永远奋进的。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”,豁达之人,必也是自强不息之人。


    豁达的风貌令人向往。要达到这样的境地,实在是困难的。虽然会有一点性格的因素,但更多的是来源于“看破”,不是消极的“看开”、 “暂忘”,甚至是破罐破摔的“无所谓”。看破是一种“世事洞明,人情练达”的明悟,是对人情世故变化规律的明了,是对人生和社会的通透理解。


 


  苏轼有词云: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”这是一种感叹,但更多的是一份看破人世后的宁静。月的阴晴圆缺是客观规律,是自自然然就发生的转变。人的悲欢离合,顺逆穷通,如同皓月一样,也是自然的。对于这样的变化,要是能洞悉了然,自能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。这份超然,就是豁达的真正原因。


  要达到豁达的境界,最重要的不是简单地要求自己开朗,不是消极地要求自己“看得开”,根本的是在于体会人生的必然,体会这份缺憾的圆满,进而以零度的心态超身物之外,安然当下顺逆。开朗、看得开、气量宏大只是豁达的表现状态,而真正的豁达就是我们所主张的零度心态,这是一种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静处世的境界。
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